天地仁道的「天」,和基督教的「神」概念上有何不同?

天地仁道的「天」,和基督教的「神」概念上有何不同?


對於創造宇宙萬物的造物主,基督教以「神」、「主」「耶和華」稱呼,天地仁道則以「天」稱呼。天地仁道對「天」的見解,雖然在「無形象」、「至高無上」等概念與基督教的「神」類似,但兩者仍有不同之處,例如「與宇宙萬物的關係」。

在基督教裡,神「創造」宇宙萬物,但不「包含」宇宙萬物。雖然基督教也強調神包羅萬有、闊長高深,卻常把「神」和「宇宙萬物」分開來看,一個是「造物者」,另一個是「受造物」。

若神是工匠,世界萬物是被造的工藝品,大自然的天、地、山川森林,世上的人類、動植物、物產礦藏只是神的「作品」,若人們把這些「作品」當神來拜,是對真正的神,也就是「造物者」的不尊重。 

例如《聖經》以賽亞書二十九章16節便說:「你們把事顛倒了!豈可看窯匠如泥麼?被製作的物豈可論製作它的說,他沒有製作我?或是被塑造的物論塑造它的說,他沒有聰明?」如果我們是泥做的陶器,神就如創造我們的窯匠。我們怎能反把神看做泥,以為自己才是窯匠?怎能否認創造我們的神,狂妄的以為自己最聰明最厲害?(此處經文引用的版本是李常受與台灣福音書房翻譯的《聖經恢復本》)

而在天地仁道裡,天「創造」世界萬物,也「包含」世界萬物。溫暖和煦的太陽、壯麗的山川大地、輝煌的人類文明、奇妙的動植物……一切的一切都被「天」所造,也是「天」的一部分。每樣東西都有它的價值,美妙而神聖。

我們若以此態度看待萬物,世界將充滿驚奇與喜樂。冬天躺在草地上,被和煦陽光曬得溫暖舒服時,便可驚呼:「多麼舒服美妙!我被天所擁抱!」到山裡呼吸新鮮空氣,喜樂洋溢:「我把天吸進去了!真棒!」吃飽飯後閒適滿足,法喜充滿:「我把天吃下肚了!多麼飽足享受!」多麼美妙啊!包羅萬有、無所不在的「天」!


圖1:基督教的神與萬物關係圖。雖然基督教也強調神包羅萬有、闊長高深,卻常把「神」和「宇宙萬物」分開來看,一個是「造物者」,另一個是「受造物」。

圖2:天地仁道的天與萬物關係圖。天地仁道認為天創造宇宙萬物,也包含宇宙萬物。眼前所見的一切事物皆是天的一部分。


※聲明:天地仁道為虛構的宗教,本篇教義純屬虛構。我們無意向大眾強迫推銷任何教義,也無意貶低或批評任何宗教。若不認同本篇教義,請視此篇為虛構故事即可。


追蹤我們:

喜歡我們的文章嗎?本網站隨時更新與新增文章,並公告於Line官方帳號。只要加入我們的Line官方帳號,有新文章時就能收到通知啦!

Line官方帳號:天地仁道(點我加入)


點我回首頁

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