農業史小劇場──奴役人類的小麥王

 農業史小劇場──奴役人類的小麥王

(本故事純屬虛構,與任何人物、團體、事件等無關)



在生機盎然的地球上,有著各式各樣植物,個個擁有不同的特點與能力。雖然不同植物部族之間差異極大,但大家都有一個共同目標,就是保護自己不受環境、其他生物的傷害,生生不息的繁衍下去。

椰樹的果實擁有堅硬厚實的果皮,保護自己不受傷害;夾竹桃擁有毒性,免於動物啃食;為了適應乾燥環境,仙人掌的葉退化為刺,以減少水分散失。大家各有長處,卻沒想過大肆擴張地盤,作最突出的物種。反正只要平安的生活在適合自己的地方,繁衍子孫就好了嘛!

但是小麥可不這麼想。距今一萬年前,小麥族的國王望著他在中東地區的一小塊疆土,遙想在這一小塊地方之外,定有超乎想像的廣大世界。他還不知道未來他的子孫將向東繁衍至數千公里之外的中國、日本,也不知道會西至歐洲,甚至跨過大海直抵美洲大陸,卻已燃起勃勃野心:「有朝一日,我要讓我的子孫,遍佈世界的各個角落。」

但是,小麥王知道自己沒有與野心相應的特殊技能。說到淹水,那可禁受不起;論耐旱,又不如仙人掌;不但不像椰子有硬殼保護自己,也沒有毒性嚇阻動物啃食。正煩惱間,他注意到有一物種正在興起──那就是人類。

人類有雙巧手能作各式器具。小麥王見人類製做容器盛水喝,想著:「如果他們盛水澆灌我們,就能在缺水的地方生活了。」人類以石板挖地下的植物塊根來吃,他又想:「如果他們以石板幫我們鬆土,不就更容易長根了嗎?」他心生一計,要人類作他的奴僕,完成一統天下的大業。

這天,有位人類狩獵採集集團的首領,名叫神農,外出採集食物。他赤腳踩在溪中的石頭上,找尋可做午餐的魚,卻被石頭的稜角劃傷了;在森林中到處奔波,採集可食的野果、植物的塊根,最後疲憊的坐在石頭上休息。他看見石頭旁長著幾株野生小麥,隨手剝了一把麥粒,打算回去和大量野菜、塊根混著煮來吃。畢竟,人類本來就是雜食的動物,小麥等穀物不過是人類多元飲食中的一小部分罷了。

就在這時,小麥王現身了。

「你可視我為小麥的靈魂、化身,我有一個提議,使你免受奔波之苦。只要找塊適合的土地,大量種下我們小麥一族並澆足夠的水,等成熟時再收割,並以我們為主食,便不用四處尋找食物了。」

見神農還在猶豫,小麥王趕緊補上一句:「只要踏入農業社會,我保證數十年內你的集團定能戰勝蚩尤集團。」原來在神農集團的活動範圍附近,還有一個狩獵採集集團,首領名叫「蚩尤」,個個人高馬大、驍勇善戰,長久以來壓迫他們。小麥王這句話打動神農的心,成功說服他帶著部族捨棄狩獵採集的生活方式,栽培作物,定居形成農村。

神農部落的人們的確歡喜於糧食供應的穩定,人口繁衍也大幅增快。原先他們只有一百人,現在已成長成三百人的大集團!

不過,採行農業也並非全無壞處,他們發現自己的健康變差了。手腳似乎比以前沒力,罹病的機率也增加了。最明顯的是,踏入農業社會後出生的孩子,與從前過著採集生活的同齡孩子相比,身材瘦小許多。

原來,在狩獵採集的社會裡,人們吃著各種野生動物的肉、地底的塊莖、各式各樣的野果野菜,飲食十分均衡多樣。進入農業社會後,由於食物來源局限於田裡所種的小麥等少數榖物,人們對維生素、礦物質的攝取減少,營養狀況、疾病抵抗力下降,體格也更差了。

「你不是說採行農業後,我們就可戰勝蚩尤集團嗎?你看我們這群瘦小的孩子,怎能和他們的大塊頭比?」神農向小麥王怒吼著。

小麥王不疾不徐的問道:「我問你,現在你的集團有幾個人?」

「唔,約有三百人,怎麼了嗎?」

「那我再問你,在採行農耕之前,你的集團有幾人?」

「……只有一百人。」

「就是了,你的集團人數不是增加了嗎?放心吧,我幫你探查過了,蚩尤集團的人數依然只有一百多人,你們人數是他們的三倍,除非他們個個都能以一打三,否則你是不用擔心的。」

果然又過了數年,神農的農村人數繼續增長,成為鄰近地區最大的部落,包含蚩尤集團等敵對勢力已多年不敢進犯;隨著人數增加、糧食充足,村內的社會分工也日益細緻,有農民、有工匠,也有販賣農產品的商人,還有管理秩序的官員,一個王國的雛形因此產生。

在王國秩序的最頂端,自然是神農了。他躺在宮殿的華床上,周遭有美麗的女僕搧風驅暑,心中對小麥王充滿感激:要不是種小麥維生,我們現在還過著跋山涉水找食物,與野獸搏鬥的日子呢!

然而快樂的日子過不了太久。五十多歲的他發現自己的身體正快速衰弱,手腳乏力,甚至經常腹痛,多種疾病纏身令他痛苦不已。此外,同年齡的友人一個又一個的相繼病逝,已經少有人能與他一起聊年輕時打獵的豪事了。

「我記得進入農耕社會前,雖然人們一樣為疾病所苦,但不像現在這麼頻繁啊!只要度過夭折率高的童年,且沒發生野獸襲擊等意外,其實活過五、六十歲的機率似乎比現在高呢!莫非小麥王勸我發起的農業革命其實是場騙局?」

此時他才領悟,雖然種田使人口快速增加,但人口的定居聚集也促進傳染病的傳播;他們過於依賴小麥這單一作物,缺乏其他食物的攝取,則造成營養不良、抵抗力下降。農業的本質其實是,養活更多的人,卻以更糟的狀況活下去!

神農立即召集眾王子大臣,欲在病死前戳破小麥王的謊言,要大家放棄農耕,重回狩獵採集的社會。他顫巍巍的從床上坐起,奮力的張開嘴巴,可惜竟嗚嗚啊啊的說不出清晰的字句;王子大臣們則聚精會神的聽著、盯著,欲解讀出最後的命令。

忽然,神農的嘴巴不動了,整個身體癱倒在床上。見大王病逝,王子大臣們哭成一片,並激烈討論著國家當前的危機、日後的方向。

「蚩尤部落已開始效仿我們採行農耕,勢力逐漸壯大,並對我們虎視眈眈。現在大王已死、大敵當前,我們必須盡速研擬對策。」

「據說最早向我們學習農業的鄰近部落,由於領導人黃帝推行農耕有成,並以道德聲望吸引周圍部落歸附,國力扶搖直上,應與他們結盟共抗蚩尤。」

此時大王子平息眾人的議論,說:「當然與黃帝部落結盟是必要的,但我們不應忘了促使我們壯大至今的功臣,那就是農耕!我相信父王的遺命,定是要我們延續他推行農業的德政,開墾更多的耕地、更勤奮的栽培灌溉,生產出更多小麥,養活更多人!人多,兵也就多,自然不怕蚩尤!」

大王子語氣堅定又充滿豪氣的話振奮眾臣,此後他們更奮力的耕田生產,「農業是國家之本」的觀念深植人心。

直到現在,農業依然是人類獲取食物最主要的手段。小麥佔據了全球約225萬平方公里的土地,幾乎是英國的十倍大小,奴役人類的策略使它成為世界上繁衍最多的植物;小麥以外的糧食作物,如水稻、玉米等,也在世界各處奴役著人們。但我們已不可能走回頭路了,如果回到採集野果野菜、狩獵野獸的生活方式,怎能養活數十億的龐大人口呢?


延伸閱讀:宗教裡的科學第1期:從人類學看亞當夏娃,https://tian-di-ren-tao.blogspot.com/2022/06/1.html



追蹤我們:

喜歡我們的文章嗎?本網站隨時更新與新增文章,並公告於Line官方帳號。只要加入我們的Line官方帳號,有新文章時就能收到通知啦!

Line官方帳號:天地仁道(點我加入)


點我回首頁


留言